文人说花

一、涨潮说花:


--梅令人高,兰令人幽,菊令人野,莲令人淡,春海棠令人艳,牡丹令人豪,蕉与竹令人韵,秋海棠令人媚,松令人逸,桐令人清,柳令人感。


--所谓美人者,以花为貌,以鸟为声,以月为神,以柳为态,以玉为骨,以冰雪为肤,以秋水为姿,以诗词为心,,吾无间然矣。


二、林语堂说花:

     -- 诗人于欣赏树木时,常以松、竹、梅为寒冬三杰,而称之为岁寒三友。

--兰花、菊花和莲花也如松竹一般,为了它们具有某种特别的品质,而特别为人重视,在中国的文学中视之为高人的象征。其中兰花更因为具有一种特式的美丽,而为人所敬爱。中国诗人于花中最爱梅花,称之为“花魁”。有许多人则尊牡丹为“花王”,牡丹以浓艳见长,所以象征富贵,而梅花则以清瘦见长,所以象征隐逸清苦。


--因为兰花是常生于幽谷的,文人称它具有“孤芳独赏”的美德,它从不取媚于人,所以中国书中常称深闺的美女和隐居山僻不求名利的高人为“空谷幽兰”。兰花都以从前种它的高人为名。


 --中国有一位文人极推崇牡丹,原因是当唐朝武则天临朝的时代,她一时忽发狂兴,诏谕苑中百花必须在冬月的某天一齐开放,百花都不敢不按时开放,当中唯有牡丹独违圣旨,比规定的时刻迟了数小时方始开花。因此触了武则天的怒,而下诏将苑中几百盆牡丹一起从京都(西安)贬到洛阳去。从此牡丹就失去了恩宠,但其种未绝,以后盛于洛阳。牡丹共有九十种,各有一个诗意的特别名称。

三、王安石: 《梅花》    墙角数枝梅,凌寒独自开。遥知不是雪,为有暗香来。

四、杨万里 《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》

            毕竟西湖六月中,风光不与四时同。 接天莲叶无穷碧, 映日荷花别样红。

评论
热度(15)

© 花花 | Powered by LOFTER